服务电话  0356-6209586
 

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注销登记

2020-09-15 陵川不动产

【适用】

已经登记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事人可以申请办理注销登记:

1、不动产灭失的;

2、权利人放弃权利的;

3、因依法被没收、征收、收回导致不动产权利消灭的;

4、因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的生效法律文书致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消灭的;

5、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申请主体】

申请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注销登记的主体应当是不动产登记簿记载的权利人或者其他依法享有不动产权利的权利人。

【申请材料】

1、不动产登记申请书;(到登记窗口打印,申请人或代理人现场签字)

2、申请人身份证明;(查验原件留存复印件;涉及委托办理的提供相关委托资料)

3、不动产权属证书;(原件)

4、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消灭的证明材料:(原件)

①因不动产灭失的,提交其灭失的证明材料;

②因权利人放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的,提交权利人放弃权利的书面文件。设有抵押权、地役权或已经办理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的,需提交抵押权人、地役权人、预告登记权利人、查封机关同意注销的书面材料;

③依法没收、征收、收回不动产的,提交人民政府生效决定书;

④因人民法院或者仲裁委员生效法律文书导致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消灭的,提交人民法院或者仲裁委员会生效法律文书。

【审查要点】

1、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的注销材料是否齐全、有效;

2、不动产灭失的,是否已按规定进行实地查看;

3、国有建设用地及房屋已设立抵押权、地役权或者已经办理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的,权利人放弃权利申请注销登记的,是否已经提供抵押权人、地役权人、预告登记权利人、查封机关书面同意;

4、申请登记事项与不动产登记簿的记载是否冲突。

【办理流程】即来即办

申请→受理、初审→登簿→不动产权利灭失无法收回证书证明的作废公告→归档

【收费标准】

免收

 

主办单位:陵川县自然资源局
地址:陵川县黄围街政务服务中心二楼